Sunday, August 07, 2011

2010年父亲节

前言:顾及个人与家庭隐私,本文父亲匿名“顺吉”。(跟真名差很远,haha.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爸爸 我可以叫你顺吉吗?

几年前开始,当我认真仔细的看着你或想起你时 ---- 不单只是想起“爸爸”这个词,而是当你这个人的画面出现在我脑海时,我会有一种错愕 ---- 那是一种对你,这个人之存在的清醒意识。我会讶异 ---- 这个人,这样的脸孔,这一副身形,是我爸爸。“爸爸”这个词所指的是,这个人。这样莫名其妙的感觉几年来间断地出现 ---- 似乎我,有将你 ---- 我称为“爸爸” ---- 与一个有机体做连结的障碍。

或许我儿童时期从来没把你当成人 ---- 你是爸爸,“爸爸”就是你的身份,你就是你的身份。你载我上学回家,你修理水喉,你上屋顶,拿锄头,砍树,修剪篱笆草;你给我零用钱,你放假带我去旅行,你年尾大扫除布置家。我是通过你的功能认识你的。有什么麻烦,一声“爸爸”,你都能替我解决。上了中学,我们搬家,你也不再教书。你载我去等巴士,从巴士站载我回家,载我去补习,从city plaza载我回家,买晚餐,周末买早餐,换账单,给我补习费,给我零用钱,给我买书钱,换旧灯泡,修理马桶,载我去槟城绑牙,处理新屋的事。这是大部分时间的你。

我现在想,长期以来我是否工具化了你。你知道,我对这样的状态开始感到不安。你是“爸爸” ---- 你在我上学补习,买晚餐,修剪屋外的椰树枯枝......等等等等。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你已经开始变成人,我逐渐意识到你的“人性”,而这也造成我早期的困惑。

我爸爸是个人。我对我爸爸的感情,是对人的感情。我记得2008年的父亲节,我对你说:“爸爸。我爱你。”那是一句非常没有功能性的“爸爸”。我觉得我叫你顺吉可以让你 ---- 我认知中的你 ---- 摆脱“爸爸”缠人的功能性。就情感交流而言,他或许更能让我意识到你的人性 ---- 你不只是“爸爸”,你是一个有历史,有个人经验,的人。你不只是一个在30多岁时进入我认知的人,你还有,很多很多的层面。那是我以前不了解的。

写到这里,我又觉得顺吉或爸爸,可能都只是称呼。或许当我“长大”,“爸爸”的功能性也慢慢减少,你也越来越有了“人性”。

感谢你这么多年为我的付出,爸爸。


25/06/2010
01:50 a.m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后记:感谢也只是讲罢了啦。没有行动。也不敢给我爸爸看到这封信, lol.

2 comments:

♥ Jiie ♍ said...

i got 1 fren name 顺吉...hahaha

Crystal Colloid Cum said...

then you got call him 顺吉 or not?